此世间

总站冷cp我也很无奈啊orz.

【祁靖】君臣父子,所谓兄长

   庭生在寝宫前挺住了脚步,殿里传出来的争执分明。
   “你到底想教庭生些什么?!”萧景禹皱眉看着萧景琰。
  萧景琰微不可察的抿了下嘴,“让庭生学学政务,有什么不好吗?”
  “陛下。”萧景禹加重了这两个字,“学政务当然无妨,但是陛下教的是不是太多了?”
  “倾囊相授,有什么不对吗?当年皇兄也是这么教朕的。”萧景琰这些年早就成了了一副刀枪剑戟不入的模样,这话在萧景禹面前都说的毫不心虚。
  萧景禹见了景琰如此,到真上了几分火气,“我什么时候教过陛下这么不知分寸?!!”
  “……皇兄”萧景琰从小就怕惹萧景禹生气,立刻软了气势,小心翼翼的喊了一声。
  萧景禹当年是皇长子,景宣也好景亭也罢,甚至加上外家的那帮孩子。自己也只偏心着景琰。长兄如父,萧景禹之于萧景琰尤是。
  萧景禹叹了口气,看着萧景琰的目光复杂。
  曾几何时,他把幼弟抱上膝头,轻轻的给他讲着国事道理。那时呀,自己也才是十八九岁的年纪,是受尽父皇疼宠赞誉的皇长子,母家是于父皇情同手足的林帅府。言家的皇后无出。自己是大梁受尽赞誉的贤王,身份敏感而尊贵。
  父皇的第一个皇子,朝野的期盼与众人的心照不宣。那时连自己都觉得,这江山万里山河重担,以后是要由自己来背负的。
  一护朝野清明天下太平,二护幼弟亲朋平安喜乐。
  景琰现在教庭生的东西,父皇当年又何尝没有教过自己。不是能臣治吏贤王该学该
懂的东西。分分明的是帝王之道。
  父皇呀……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呢?父皇不再耐心的教导点拨自己,而是一次次的反驳怒斥自己的政见,却又时常加以隆恩。
  可能那时,父皇眼里的自己,便已经不是爱子,而是权臣了。
  庭生看不明白,甚至景琰也看不明白。可经历过一遭的自己,却是明明白白的懂得。帝王凉薄,当年的父皇,最初又何尝不是一片真心的待自己?
  最后……梅岭的火烧红了半边天,自己被明赐毒酒,昭告天下,庶人萧景禹已死。暗地里深宫幽闭了十几年。
  他在漫无边际的孤独里想过,日后会是谁得了皇位。是越妃家的弟弟,还是言后收养的老五。又会如何对待自己这个曾经离皇位最近的兄长。
  可他怎么也没想到,十几年后,站在自己面前的会是幼弟景琰。
  一身气势锐利,玄衣贵气。端的是九重天子的威仪。
  “皇兄…”一开口那孩子就红了眼,“皇兄…我是景琰啊…。我来接您出去……”
  萧景禹的手轻扶上了景琰的背,任由人扑在自己肩头低声哭的肆意。
  隔着九重天子的玄衣,萧景禹感受到了景琰压抑着的微颤。
  怎么还是这么爱哭呢…萧景禹默默的想着,也不知这十几年里,谁替自己这么纵着护着他的。
  萧景禹知道自己不该,却还是忍不住的去想……景琰的日后。
  庭生心里景琰的位置远比自己重的多。子不知父,父不知子。他怕,庭生日后步自己的后尘。
  “皇兄……”萧景琰见皇兄看着自己不说话,低低的又喊了一声,一双仍如幼时清澈明亮的眼里溢满了委屈。
  萧景禹看着这副表情,心软的不行,曾经的称呼脱口而出“景琰……听皇兄说好不好……”
  “庭生,那孩子让你教的很好,真的很好。”
萧景禹上前按着萧景琰的肩膀,让他坐在了案后的龙椅上,“可是你知道你现在坐在什么地方吗?”
  “这个位置太惹人了。今天你教会了庭生这些,来日……”萧景禹犹豫了一下,然后意识到景琰早就不是当年的孩子了,于是继续道,“天家父子尚且相忌,何况叔侄?”
  景琰不敢置信的看着皇兄,半晌才干涩的出声道“皇兄这话…是信不过您的亲生儿子庭生,还是信不过…朕。”
   殿外的庭生手不由的攥紧了衣袖。
  自己果然…是祁王殿下的孩子吗……说不出是内心什么感觉,自己多年的猜测终于被证实,尘埃落定之后还有点失望……原来陛下这些年待自己的好,到底不是因为自己多么出类拔萃,而是因为自己是祁王的血脉……
  是啊…一个掖幽庭的罪奴……如果不是血脉,又凭什么得了当年靖王殿下的青眼,得了苏先生做启蒙老师,又能跟着列叔习武统兵……
  “陛下……”庭生出了声,直接推开了殿门。殿里对峙的两人都是一惊。
  “陛下。”庭生跪下行礼,低声说“臣都听到了。”
  景琰眼睛里还泛着红,这时候勉强调整过了情绪,吸了一口气道,“庭生,你先起来。”
  庭生没起来,而是侧身朝向了祁王的方向,对上了与自己无比相似的眉目,却是一字一顿,“祁王殿下。”
  “庭生!”景琰皱了眉,“那是你父亲。”
  庭生笑了笑,仍旧继续道,“祁王殿下,庭生生于掖幽庭,曾经想过很多次自己父亲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  “娘活着的时候说我父亲不是罪人,而是个好人,是天下最好的男子。”
  “可那时候的我觉得,世上不会有比陛下更好的人了。”庭生跪在地上平静的讲述着,“但陛下说,我父亲才是那个风华绝代的人。朝堂宗室,无人能及他当年气度分毫。他不仅是个好人,而且本该是这世界上最光明磊落仁济天下的人。”
  “可是祁王殿下,庭生今日斗胆一言——您配不上。”
  “萧庭生!!”萧景琰眉头拎的更深,“难道朕平日就教了你这些吗?!口出狂言,目无尊长…你!”
  “陛下,让庭生说完。”
 

评论(11)

热度(204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